东北农业大学大学承办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
2023-10-31 13:24:29  点击:[]

近日,在中国教育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黑龙江省教育厅和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省内4所高校共同承办的“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以“产学研用赋新能,助力向北新高地”为主题,来自25个国家的600余名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院士、校长、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和主论坛等相关活动。教育部副部长孙尧、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王合生、葡萄牙工程院院士卡洛斯、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马林科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捷金、教育部规建中心中心副主任邬国强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主持。

会议现场

付强主持开幕式

付强代表东北农业大学对中外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东北农业大学期待与各位海内外朋友一道,持续拓展产学研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构筑教育向北开放新高地,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持续涵养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更好促进“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孙尧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致辞中表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创办六年来,参会各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聚焦产业需求,开展深入对接合作,取得了喜人进展,树立了合作典范。目前已形成八地牵头,3万多名学者参与,多专业领域覆盖的产学研用协同开放新格局。孙尧对会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协同发展;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助力成果转化;三是扩大数字应用,强化人才培养。

王合生讲话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王合生在致辞中表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努力为各方人才提供最佳的创新环境、最优的人才政策、最好的发展平台、最暖的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和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和人才交流。黑龙江省将持续打造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品牌,成为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桥梁纽带。

卡洛斯教授讲话

葡萄牙工程院院士卡洛斯教授表示,高校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和知识储备是企业解决发展问题和技术革新的重要来源,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可以有效破除高校和企业之间合作的屏障,实现互惠共赢。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可以促进地区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经济,只有加强各国高校与企业在科研、教育和技术应用方面的国际合作,才能寻找到这些挑战的解决方案。

中俄寒地农业大学联盟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刘竹青、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党委书记解宗军、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国立农业大学校长裴日科娃、伊尔库茨克国立农业大学校长德米特里耶夫参加了中俄寒地农业大学联盟启动仪式。

分论坛现场

当日下午,由我校举办的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现代农业与食品科学分论坛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227隆重召开,共有来自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农业科研中心、乌拉尔国立农业大学、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国立农业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农业大学、蒙古国立农业大学等中蒙俄知名学府、科研单位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及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我校副校长刘竹青、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卢铁光、副处长孙晔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主持。

刘世英主持分论坛

乌拉尔联邦农业科研中心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捷金教授作了题为《农工综合体的农作物新品种、新材料和新技术》的报告。捷金院士介绍了俄罗斯在农学、园艺领域的最新合作成果,并表达了希望与我校开展科研合作的愿望。园林园艺学院院长王傲雪教授作了题为《利用生物制剂防治作物病害》的报告,介绍了在生物制剂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利用生物制剂防治作物病害的原理,探讨了该领域校企合作的展望。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阿杰洛娃·马琳娜·格阿尔基洛夫娜、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郭庆启、俄罗斯乌拉尔国立农业大学副教授涅维洛娃·奥利加·彼得罗夫娜、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教授孙晓丽、蒙古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图木尔托格托赫、我校食品学院教授李杨、蒙古理工学院教授娜仁、我校食品学院教授李春依次作专题报告。

捷金作专题报告

王傲雪作专题报告

阿杰洛娃·马琳娜·格阿尔基洛夫娜作专题报告

郭庆启作专题报告

涅维洛娃·奥利加·彼得罗夫娜作专题报告

孙晓丽作专题报告

图木尔托格托赫作专题报告

李杨作专题报告

娜仁作专题报告

李春作专题报告

据悉,承办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以及现代农业与食品科学分论坛是我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举措,是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科研创新支撑,加力构筑我省教育向北开放新高地、加快学校“双一流”国际交流建设的具体实践。学校将继续紧扣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现代农业与智慧农业领域,精准对接国内外科技资源、人才资源,推动龙江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推进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上一条:东北农业大学受邀参加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下一条: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农业大学代表团访问东北农业大学

关闭

新闻公告

港澳台事务

国际会议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Copyright(2014) 东北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处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