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率团访问俄罗斯
2023-10-19 10:15:54  点击:[]

10月14日至18日,应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农业大学和太平洋国立大学的邀请,校长付强、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卢铁光、动医学院院长李金龙教授等一行4人赴俄罗斯进行友好访问。

14日下午,付强一行访问伊尔库茨克国立农业大学。付强表示,东北农业大学与伊尔库茨克国立农业大学所处地理环境相似,两校在学科设置和专业特点相近,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政府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东北农业大学重任在肩,希望两校携手努力,围绕相关领域积极推动两校在学生互派、国际科研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务实合作。东北农业大学诚挚邀请德米特里耶夫校长来哈参加10月24日由东北农业大学承办的2023产学研用国际合作会议,并见证中俄寒地农业大学联盟成立。

德米特里耶夫对付强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东北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两校合作进入了“快车道”,伊尔库茨克国立农业大学十分珍视两校友谊与合作。俄中两国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希望两校在食品科学、动医、农学、土壤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会谈现场

付强校长与德米特里耶夫校长签署合作协议

会谈期间,付强与德米特里耶夫签署了两校开展学术交流的合作协议。

15日,在伊尔库茨克国立农业大学科研副校长扎伊采夫的陪同下,东北农业大学代表团参观了工程学院、生物技术和兽医学院、农学系、动物标本博物馆等教学和科研单位,重点了解俄方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考察学生实验室和实习实践场所,与扎伊采夫就国际科研合作、实习基地建设、促进产学研用国际合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伊尔库茨克国立农业大学

16日上午,付强校长一行受邀参加太平洋国立大学学术委员会会议。为表彰付强在学术和发展东北农业大学与太平洋国立大学国际合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太平洋国立大学校长马尔芬授予付强太平洋国立大学荣誉教授称号。付强对马尔芬授予荣誉教授称号表示感谢。他指出,这份荣誉属于所有为发展东北农业大学与太平洋国立大学友好合作的同仁,是对两校未来合作的希冀和助力。荣誉教授的称号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后将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领东北农业大学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与太平洋国立大学开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

付强荣获太平洋国立大学荣誉教授称号

1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走访慰问我校在俄留学生。付强表示,中俄两国关系良好,合作紧密,同学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希望大家在俄罗斯努力拼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科研素养、国际化视野和社会适应能力,在大有可为的时代舞台上,以大有作为的劲头,谱写属于东农学子的时代篇章。

付强慰问我校在俄留学生

17日,付强校长受邀参加太平洋国立大学举办的中俄大学校长论坛,并代表中方高校致辞。他表示,东北农业大学与太平洋国立大学于1993年联合开展了全国第一个中俄合作办学项目,共同培养了近1200名中俄留学生,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成为中俄教育领域合作的典范。2012年两校发起成立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学联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联盟先后举办了中俄大学校长论坛、中俄大学生文艺巡演、青年创新论坛、大学生运动会等500余项重大国际交流活动。希望两校继续携手前行,全力推动中俄大学联盟发展,为增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付强校长代表中方高校致辞

18日上午,代表团一行与马尔芬举行了正式会谈。马尔芬热烈欢迎付强校长来校访问,并表示,非常高兴在一个月之内,在哈尔滨和哈巴罗夫斯克两地见到老朋友。9月26日两校共同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学校长论坛。此次论坛规模大、层次高、成果显著,获得了两国教育主管部门的一致肯定,进一步彰显了两校在中俄教育合作领域中的引领作用。太平洋国立大学正在筹建动医、农学等相关专业,希望两校在相关领域开展教学和科研合作。付强表示,感谢马尔芬校长的热情接待以及对筹办第十三届中俄大学校长论坛工作的支持,希望两校进一步拓展合作渠道,依托两校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国际战略合作研究中心和联合培养语言预科中心,进一步提升两校在科研和教学领域的合作质量。东北农业大学愿意与太平洋国立大学组建相关学科,共同开展国际合作。

会谈现场

付强向马尔芬赠送第十三届中俄大学校长论坛集体合影照片

我校代表团此次出访俄罗斯,是深入落实今年3月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人才和科研支撑的有力保证,是加力构筑我省教育向北开放新高地、加快学校“双一流”国际交流建设的具体实践。通过与俄罗斯高校的深度合作,学校加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求,突出培养一流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推动中俄农业合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服务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新发展作出东农贡献。


下一条:“浓情三八节,相约健康行”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暨国际交流处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关爱女性健康讲座

关闭

新闻公告

港澳台事务

国际会议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Copyright(2014) 东北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处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88